中国电建党委“双引双建”工作简报(第二十九期)
来源: 集团“双引双建”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 2022- 11- 29 字体:[ ]

 

公司职工思想动态调研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的传家宝,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公司党委深刻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国资委党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相关要求,建立并完善职工思想动态调研制度,组织开展了职工思想动态调研,为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现将调研情况整理如下:

一、调研工作的基本情况

本次调研覆盖64家子企业,2681名职工,共发放调研问卷2681份,收回2681张,有效2681张。调研问卷涉及职工思想动态情况方面的15项问题。

调查对象年龄、岗位、职级如下:

28岁及以下为124人,占比4.63%;28岁至35岁为556人,占比20.74%;35岁至45岁为1101人,占比41.07%;45岁及以上的为900人,占比33.57%。


职能管理岗的为2169人,占比80.90%;项目管理岗的为104人,占比3.88%;市场经营岗的为200人,占比7.46%;专业技术及科研岗的为208人,占比7.76%。

 

一般员工为749人,占比27.97%;基层干部(含基层党务、工会、共青团干部)为421人,占比15.70%;中层干部为1476人,占比55.05%;其他为35人,占比1.31%。

  

(一)问卷情况 

1.您是否经常参加政治理论学习?

  

结果分析:经常参加的为2489人,占比92.84%;偶尔参加的为166人,占比6.19%;不参加和自主学习的为26人,占比0.97%。经常参加政治理论学习的人数占绝大多数,说明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的覆盖面比较大。

 2.您对单位当前思想教育和政治学习工作开展情况的整体评价是:

  

结果分析:认为要进一步抓严抓紧的为697人,占比26.00%;认为当前力度合适的为1944人,占比72.51%;认为可以适当放宽的为40人,占比1.49%。认为当前力度合适的人数占比较大,说明干部职工对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开展的思想教育和政治学习工作的力度比较认可,并可进一步抓严抓紧。 

3.您对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职工方面的评价是:

  

结果分析:总体满意的为2568人,占比95.79%;部分满意的为90人,占比3.36%;感觉一般和不满意的为23人,占比0.86%。总体满意的人数占绝大多数,说明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比较切合基层实际。 

4.您对单位的企业文化是否认同?

  

结果分析:非常认同的为2432人,占比90.71%;基本认同的为244人,占比9.10%;不认同和无所谓的为5人,占比0.19%。非常认同的人数占绝大多数,说明集团公司和各子企业的企业文化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认可。 

5.您对单位是否怀有荣誉感及归属感?

  

结果分析:反映强烈的为2378人,占比88.70%;反映较强烈的为275人,占比10.26%;反映一般的为28人,占比1.04%;反映无所谓的为0人。反映强烈和较强烈的人数占绝大多数,说明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关心企业改革发展,以企业为家、维护企业荣誉,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成长的意愿强烈。 

6.您对党、工、团组织对职工的关心关怀方面评价如何?

  

结果分析:非常满意的为2450人,占比91.38%;一般满意的为227人,占比8.47%;不满意和无所谓的为4人,占比0.15%。非常满意的人数占比较大,说明集团公司各级党工团组织在关心关怀职工方面的措施比较有力、效果较好。

7.您对单位厂务、党务公开等信息公开工作是否满意?

  

结果分析:总体满意的为2557人,占比95.37%;部分满意的为105人,占比3.92%;感觉一般和不满意的为19人,占比0.71%。总体满意的人数占绝大多数,说明集团公司和各子企业落实信息公开制度比较到位、工作力度较大。 

8.您是通过何种渠道了解公司动态及信息的?(可多选)

  

结果分析:通过企业网站、微信号等宣传平台的为2624人,占总人数的97.87%;通过会议及文件精神学习宣贯的为2469人,占总人数的92.09%;通过领导及同事信息传达的为2013人,占总人数的75.08%;通过其它的为291人,占总人数的10.86%。通过企业网站、微信号等宣传平台和通过会议及文件精神学习宣贯的人数占绝大多数,说明在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广大干部职工通过企业媒体平台获取信息成为主渠道;集团公司各级组织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向下传递比较到位。 

9.请对自己的工作积极性做出评价:

  

结果分析:评价很好的为2393人,占比89.26%;评价较好的为283人,占比10.56%;评价一般和评价较差的为5人,占比0.19%。评价很好的人数占比较大,说明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在各自的岗位上都积极努力、付出了辛勤汗水。 

10.您认为努力工作的最大动力是什么?

  

结果分析:认为实现人生价值的为1260人,占比47.00%;认为为社会做出应有贡献的为489人,占比18.24%;认为为了企业更好的发展的为711人,占比26.52%;认为提高生活质量的为221人,占比8.15%。认为实现人生价值的人数占相对较大,为社会做贡献、为企业发展、为提高生活质量的各占一定比例,说明随着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多元化,职工的价值取向也更趋多元。 

11.您认为自身价值在工作中是否得到了体现?

  

结果分析:认为完全体现的为1545人,占比57.63%;认为基本体现的为1122人,占比41.85%;认为不能体现和无所谓的为14人,占比0.52%。认为完全体现和基本体现的人数占比较大,说明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对自身价值实现、作用发挥满意或基本满意。

12.您认为单位是否能给予个人良好的成长平台并带动个人发展?

  

结果分析:认为平台较好、发展机遇多的为2377人,占比88.66%;认为机遇虽多、但自己机会不大的为247人,占比9.21%;认为平台机遇一般、也没有太多想法的为53人,占比1.98%;认为无所谓的为4人,占比0.15%。认为平台较好、发展机遇多的人数占比较大,说明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对企业认可程度较高、对企业发展寄予厚望,对个人发展成长比较满意。

13.您认为应该如何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可多选)

  

结果分析:认为应提拔重用的为1935人,占总人数的72.17%;认为应提高待遇的为2010人,占总人数的74.97%;认为应奖励惩处的为1687人,占总人数的62.92%;认为应竞争淘汰的为1115人,占总人数的41.59%;认为应教育引导的为1312人,占总人数的48.94%;认为应强化管理的为1169人,占总人数的43.60%;认为应人文关怀的为1752人,占总人数的65.35%。各类选项都有较高比例,说明集团公司多数干部职工愿意为企业发展承担更多责任、作出更多贡献,同时也期待通过奖励惩处、竞争淘汰、教育引导、强化管理人文关怀等措施,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 

14.您对企业发展前景的认识是:

 

 结果分析:认为发展前景很好的为2083人,占比77.69%;认为有一定发展前景的为536人,占比19.99%;认为困难及瓶颈太多,很难突破和发展的为60人,占比2.24%;没思考过的为2人,占比0.07%。认为发展前景很好和有一定发展前景的人数占比较大,说明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对企业战略规划、主业定位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或比较认可。

15.您认为企业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亟需改进和解决的问题有哪些?(可多选)

  

结果分析:认为发展战略需要调整的为591人,占总人数的22.04%;认为职工压力过大、成长及晋升机会小的为519人,占总人数的19.36%;认为组织凝聚力需要提升的的为1105人,占总人数的41.22%;认为人才队伍建设力度需要加大的为2090人,占总人数的77.96%;认为内部人际信任度不够、工作氛围不好的为102人,占总人数的3.80%。各类选项均有一定比例,其中认为需要提升组织凝聚力和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的人数占比大,说明集团公司多数干部职工对企业凝聚力是战斗力的基础、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认识比较深刻,对部分子企业发展定位调整、职工成长环境的改善有一些期待。

(二)综合分析

总体看来,集团公司职工思想状况是健康向上、积极进步的。绝大多数干部职工热爱本职工作,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对集团公司思想政治工作,党、工、团组织工作,厂务、党务公开等信息公开工作等满意度较高,对集团公司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同时也真诚地反映了公司和各子企业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有待改进和解决的问题。

1.思想政治工作有力,职工政治立场坚定。

公司党委一直以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此次调研反映了公司广大干部职工思想信念坚定,大局观念较强,工作思路清晰,凝聚力、战斗力较强。平时能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中掌握核心要义,在学思践悟、真信笃行中把握实践要求,能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做到思想上绝对信赖、政治上坚决拥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坚定紧跟。

2.认同企业文化价值,职工归属感荣誉感强。

公司党委结合实际提炼出的企业精神、企业愿景、发展理念、经营理念等,适应时代要求,形成了代表中国电建企业信念、激发企业活力、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的团队精神和行为规范,它是中国电建的理想、哲学与信念,也是指导和影响集团公司和子企业战略追求的灵魂,为企业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引导着干部职工在工作中体现核心价值观,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起到了外塑形象、内聚人心的作用,也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荣誉感和归属感。职工能主动通过企业网站、微信号等宣传平台和会议、文件等各种形式了解企业的动态和信息,集团公司的思想政治工作已经渗透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的各个环节之中,创新力、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高,企业软实力不断提升。

3.注重职业能力提升,勤业敬业乐业氛围良好。

公司广大干部职工普遍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非常重视提升自身文化素质和专业技能水平,普遍对个人成长有强烈渴望,愿意把个人发展和企业发展结合起来,为企业发展做出贡献。调研情况显示,公司广大干部职工能够积极正确的看待工作,认为本职工作是提升能力、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期盼企业能够通过提拔重用、提高奖励待遇、教育引导和人文关怀来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也希望能掌握更多岗位技能,以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和个人素质提升要求。

4.心系企业发展,对企业战略认同度高。

公司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企业为战略目标,塑造具有卓越价值和受人尊敬的全球品牌,发挥并不断增强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深度融入国家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国内国际两大市场,聚焦“水、能、砂、城、数”五大领域,集成投建营,推进全球化,坚持投建营一体化与EPC总承包双轮驱动,进一步做强水、做优能、做大砂、做精城、做专数。通过建设原创技术策源地、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培育“专精特新”冠军企业,成为优势领域的全球引领者和龙头企业,推动工程建设行业技术变革和绿色发展。强化能力建设,提升全面创新、市场拓展、优质履约、精益管理、资源整合、资产经营、风险管控等七大能力,全方位提升价值创造和质量效益水平。系统推进党的建设、科技创新、深化改革、管理提升、国际发展、人才强企、廉洁从业、数字化转型八大战略行动,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大作为、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公司战略方针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认同,同时也取得了良好成效。在公司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的进程中,职工对企业有较高的信任感和依赖感,普遍关心企业长远发展,支持和拥护企业战略定位,认为企业能给予良好的成长平台并带动个人发展,看好企业发展前景。

二、调查中反映出的倾向性问题

(一)形势任务教育需持续加强

问卷显示,在对“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职工方面的评价”,95.79%的职工表示总体满意;在“通过何种渠道了解公司动态及信息”的调查中显示,通过企业网站、微信号等宣传平台,会议及文件精神学习宣贯获取消息的占97.87%以上;在“对企业发展前景的认识”中,认为发展前景很好的占比77.69%,但认为有一定发展前景的占19.99%,认为困难及瓶颈太多,很难突破和发展的占2.24%。

思想政治及宣传工作开展的实际效果最重要体现在培根铸魂,引导职工对于大局大势的理解和把握上,体现在学中求是、学中明理,紧跟党的领导和企业中心工作任务立足岗位做贡献的意愿及实际行动上。综合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虽然近年来思想政治及宣传工作从广度和力度上都在持续加强,但是工作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的教育引导方式需进一步探索。要把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广泛覆盖与分类指导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把握时度效、汇聚正能量,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集团公司和各子企业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中,讲好电建故事,提高公司系统主流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二)企业和职工的双向赋能需重点破题

通过调查发现,职工在“努力工作的最大动力”这一选题,选择“实现人生价值”高于“为了企业更好的发展”。当今经济大环境下,如何在员工心中树立“没有企业的发展就没有个人的发展”的意识是集团公司和各子企业引导员工树立正确价值观的一项长期工作。

在“认为单位是否能给予个人良好的成长平台并带动个人发展”时,虽然88.66%的人选择了“平台较好、发展机遇多”,但仍有9.12%的人选择“机遇虽多、但自己机会不大”。可以看出职工的思想态度是积极的,但一定程度上存在“想干但不会干”的情况,需要加强职工的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素养培训辅导。

在“如何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这一多选问题上,“提高待遇”比例居高。随着物价上涨、生育政策放开,职工个人的普遍压力之一来源于收入待遇,这也是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需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一步优化薪酬福利制度,特别是提高基层一线职工工资、福利待遇。

在“企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亟需改进和解决的问题”多选中,“人才队伍建设力度需要加大”票数大幅超过其他选项。如何提升企业对职工的价值赋能,让职工更好地完成目标、在企业持续地成长,职工才会选择这里、留在这里、为企业所用,这是当前一项亟待解决的课题。

综上可以看出,职工对公司各项管理的关注程度较高,主人翁意识进一步提升。企业需要关注职工成才,不断加大青年人才培养选拔力度,坚持唯德唯才、选贤任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以奋斗者为本”“向贡献者倾斜”的价值体现,尊重人才价值、致力人才成长。聚焦可再生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水资源与环境治理、城市建设与基础设施、高端电力与重工装备制造、数字技术等领域,将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体现在实现人才培养的突破及人才队伍结构优化上。结合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为企业顶尖科技创新人才、高素质国际化人才、高级商务人才、高层次项目管理人才、复合型投融资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高水平工长队伍的培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及成长平台。企业与职工共生,能够不断给职工赋能,引导职工的发展方向,增强发展的内驱力,才能让职工与企业一起走得更远,持续助力企业向着“世界一流企业”的愿景不断迈进。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按照集团公司和各子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业务拓展的新定位、改革发展的新情况,以企业发展战略为导向,做好顶层设计,针对职工思想特点,应着重从以下三方面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一)加强引导,坚定信念葆初心

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国资委党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公司党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干部职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一根本任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积极拓宽新渠道、搭建新载体,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做好新时代的文化思想引领和指导工作。切实将发挥优势、体现特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理论宣讲、形势报告会、职工大讲堂等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电建落地生根,同时开展具有电建特色的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将利用各方资源、形象直观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催化剂”,深化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弘扬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阵地,讲好企业红色故事;将密切联系群众、凝聚强大合力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试金石”,发挥基层党组织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解决好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力、感召力、亲和力。

(二)注重激励,共同参与聚合力

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长效工程,关注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文化认同,致力打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和正向激励机制。通过建立文明单位、文明班组、文明职工系列评比机制,持续推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强化政策理论宣讲和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广大职工转变观念,认清企业面临的形势和生存环境,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市场观点、人才观念、竞争观念、质量和效益观念,把全员的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集团公司各项决策部署上来。通过优秀企业文化的创新和提升,进一步提升职工对企业价值观的认同和遵守,推动企业和谐健康发展;通过学习型企业建设,加强学习培训使职工增长知识、增强技能、提高工作效能,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通过实施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增强职工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使命感,进而激发职工爱岗敬业、奋发有为、务实创新,为企业改革发展建功立业。

(三)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凝人心

把职工的全面发展和“人企共进”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完善职工代表大会等制度,保障企业各项决策科学民主;推进厂务公开逐步向企业生产经营的多领域、深层次延伸,公开形式由单一改为多元,由定期转向常态;建立领导信箱、领导接待日、领导干部联系点等职工诉求反映渠道,定期开展职工思想调查,加强与职工沟通,及时发现问题、化解矛盾、解决困难、理顺情绪。加强人文关怀,构建和谐企业,组织开展各类慰问和帮扶活动,做到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全覆盖;建立职工心理压力疏导机制,正确引导职工利益诉求,着力形成预警、协调、服务三位一体的格局,使职工处处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有效激发热爱企业、努力工作的积极性。以新的精神载体为依托,提炼打造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的“排头兵”精神,变革创新、科技领先的“先行军”精神,忠诚尽责、拼搏奉献的“特战队”精神等,全方位构筑起新时代中国电建人的精神信仰高地,进一步将职工引导到与集团公司共同命运的思想行动上,为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有力政治保证和思想保障。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