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党委“双引双建”工作简报(第二十八期)
来源: 集团“双引双建”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 2022- 11- 22 字体:[ ]

 

各子企业党委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学习二十大 冲刺四季度 决胜全年度”动员部署会精神,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汲取前进动力,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对照年度既定目标,认真盘点、查漏补缺,再鼓干劲、再添措施,尽锐出战、全力冲刺,打好四季度攻坚硬仗,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顽强的意志,只争朝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确保明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共同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中国电建的生动实践。

■学习二十大,贯彻落实有力度。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班子成员领学领行,带头抓紧抓好重点任务高标准推进、重点工程高水平建设。

电建新能源公司党委  锚定目标、聚力联动,以实际行动检验学习成效。一是班子出动齐发力,紧盯计划完成率,认领年底各项目标任务,分赴生产一线和市场经营前线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市场高端营销、储备项目签约、项目高层推进、在建项目调研等十余场重要活动。二是本部推动添助力,公司本部各部门主动指导、靠前服务,举办技术沙龙、发布政策信息双周报、召开“冲刺决胜”座谈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各基层单位年底攻坚献良策、出实招。三是上下联动聚合力,投产电厂每度必争,全力拓展增收增效空间,截至目前20余家电厂圆满完成年度预试定检工作,多个电厂创下电量超发好业绩。 

水电七局党委  以“四聚焦”掀起冲刺四季度热潮。一是聚焦思想建设,开展党委书记谈、支部书记讲、项目经理培训等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将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生产经营结合起来;二是聚焦机关建设,召开2022年巡察机关支部工作反馈会,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提升机关整体工作的效能和服务一线的意识;三是聚焦基层党建,先后开展5场一线党建服务会,对12家二级单位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贯、“双引双建”等8个方面工作进行面对面指导;四是聚焦工程建设,开展劳动竞赛、党员突击队等活动,有效服务工程建设,印尼雅万高铁全线箱梁架设任务顺利完成、深圳地铁12号线共建管廊顶管工程实现全线平稳贯通、成都地铁19号线项目综合信誉评价考评获第一名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喜讯连连,有力助推了年度目标的实现。 

山东电建三公司党委  深入开展“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活动,全面掀起四季度收官冲刺热潮。一是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多次带队到子分公司开展调研,到迪拜、潍坊、云南、广州等地开展品牌推介、商务交流,推动市场开发多领域、多地域多点开花。二是公司在新一代城市综合体建设领域再创佳绩,成功中标潍坊市奎文区43.26亿元城市更新项目,为助推公司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在印尼巴厘岛B20商业峰会上正式签订印尼卢穆特巴莱二期55MW地热项目EPC合同,进一步提升中资企业在印尼市场品牌形象,助力推动中国倡议、中国方案落地。 

电建海投公司党委  坚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公司党委书记带头在党建联系点老挝区域开展专题宣讲,推动二十大精神宣贯进项目进基层,围绕电费回收等重点工作指思路、出实招。活学活用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引入“海投哲学”,总结形成“六大坚持”(即坚持战略引领、坚持系统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复盘理念、坚持管理创新)提升管理能力;坚决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项目促发展,成功推动孟加拉国巴瑞萨电站并网发电、波黑伊沃维克风电项目融资关闭、尼泊尔上马相迪A水电站提前54天完成年度合同电量、缅甸皎漂燃气电站首机顺利点火。

电建路桥党委   公司领导班子项目一线现场坐阵,明确包保责任和考核办法,紧盯重大项目、创新回购方式、项目履约等重点难点问题,以“八个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即全力确保市场营销目标,全力推动资产处置工作,全力加强项目经营管理,全力压降“两金”余额,全力做好年底财务管理工作,全力确保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稳定,全力推动内部管理水平提升,全力做好重点项目关键风险的防范治理,超前谋划明年重点工作。 

电建生态公司党委  以最快行动、最大力度、最实举措,指导各单位把年度各项任务抓深、抓细、抓牢。茅洲河指挥部联合党支部实施重点工作班子成员“包保”管理,抓好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有序推进项目收尾各项工作。水环境科技公司党委强化担当作为,坚持用科技赋能决胜全年度任务目标,研究开发并应用“易排查”水务数据资产采集分析管理平台,实现了排水系统排查设计工作的赋能增效,使排查数据准确率由原来的70%左右提高至95%以上,减少排查费用20%-30%,创造同类业务多项第一。

河北工程公司党委  实行重大项目、重点项目领导“包保制”,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协调解决问题,推进各项工作,掀起优质履约、冲刺年终新高潮。组织召开项目履约研讨会,深刻剖析履约过程中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高质量发展的建设性意见建议190余条。各履约单位想办法、出实招,为冲刺四季度奠定坚实基础,阳煤西上庄热电项目2号机组锅炉水压试验、京宁二期项目锅炉蒸汽管路吹扫工作等重大节点圆满完成。 

贵州工程公司党委  班子成员带头实行市场、履约“揭榜挂帅”,党委书记带队参加集团海南万宁海上风电发展推进会,成立专班组织海上风电施工技术专题研究,为项目开工做足准备。商务金融中心创建党员攻坚组、青年突击队,全员“移动办公”“异地办公”推进订单落地,海风公司聚焦海上风电,大容量漂浮式海上风电风机整装系统解决方案“首秀”全球海上风电大会大舞台,贵州电视台和海南电视台作深度报道。 

■冲刺四季度,攻坚克难有成效。着力提高质量效益,党员干部带动全体职工针对改革创新、降本增效、精益管理、项目履约、风险防控等重大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出实招、求突破,确保年度工作圆满收官。

西部区域总部党委  采取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闭环式检查的方式,坚决打好四季度攻坚硬仗。针对在建重大项目竣工结算、工程创优等重点任务,建立联合办公工作机制,“一对一”制定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了高原智慧工地研究等3个重大科研课题通过验收,西部科创中心大楼样板间施工顺利完成。针对区域市场营销,进一步深化、细化区域“十四五”发展规划,统筹相关成员企业完成“雅安行”系列高端对接,增强了区域市场营销合力。 

水电六局党委  广泛开展“改革发展大讨论”主题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攻坚合力;将“冲刺四季度”工作成效纳入年度党建责任制考核,结合工作实际设置专项考核指标,发挥体系的“指挥棒”作用;深化党建联建成效,协调各利益相关方高效解决制约生产经营的各类问题,打通“冲刺赛道”,通过“党建+工程”“联赛促发展”等专项活动,实现项目高质量履约。 

水电九局党委  多措并举推动项目履约冲刺年度任务目标。一是举办项目经理培训班,总结交流项目管理正反两方面经验,打造精英项目管理团队。二是优化项目策划,同时部署对二级单位、项目部开展2022年下半年项目基础管理整改提升情况督导检查。三是组织考评并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聚焦高质量履约 建设现代化强企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评比结果,履约成效不断提升,为年度生产经营各项任务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水电十局党委  带领全体党员职工争分夺秒抢进度,全力稳住项目建设“主战场”。西藏弄利措水库工程项目抓好冬季隧洞开挖关键时期,编制冬季施工措施,周密布置人员物资,“战风雪、保工期”打响高原冬季施工“攻坚战”;西昌区域党支部组织区域各项目开展“百日安全攻坚活动”,“一岗一清单”筑牢安全双防线;缅甸中部光伏项目群启动“决战一百天 决赛收官年”专项劳动竞赛,全面进入支架、组建和设备安装高峰期。 

电建市政公司党委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以实际行动冲刺四季度。内蒙扎鲁特旗三座桥梁提升改扩建项目党支部以高质量工程建设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开创了扎鲁特旗桥梁建设史上的速度奇迹,切实提高周边农牧民生活幸福指数,登上了“学习强国”内蒙古学习平台。雅万高铁项目党支部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转化为推动工程建设的生动实践,克服雨季施工不利因素,持续强化组织推动,细化施工方案,确保动车组热滑试验顺利完成,为G20峰会雅万高铁顺利展示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得到各界高度评价。 

水电十六局党委  针对总部机关、生产经营单位、平台公司、专业公司、服务单位、驻外机构等六类职能单位,分类施策防范经营风险,开展“大干一百天”主题活动,深入减利治理,重点推进“两金”压降,同步建立各级党员突击队、科技攻关小组、志愿服务队57个,并设立党建责任区、党员先锋岗283个,引导广大党员在市场开拓、疫情防控、尾工清理、提质增效等工作中勇挑重担、主动作为。 

电建地产公司党委  聚焦年度任务,聚智聚力前行,突出党建引领、专业赋能,全力冲刺四季度。一是全力以赴去库存,深入推进“多盘一策”,多措并举推进达预售未签约货值的销售。二是点滴必争抓回款,持续加强客户回款督导,争取一切可用资金,挖掘资产盘活手段。三是动态监测保节点,全力做好待开盘、待竣备交付项目的主项计划,确保各项节点任务按时完成。四是压实责任抓包保,进一步理清权责,聚焦包保任务关键点,持续推进,确保各项目标实现。 

电建租赁公司党委  聚焦年度目标任务,制定《年度工作冲刺完成清单》《四季度相关指标冲刺完成计划》,明确40项重点工作,奋力冲刺四季度关键期,年度累计新签合同同比增长98.14%。聚焦金融赋能,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为集团实体产业发展提供差异化融资和配套服务上,优化金融方案,为集团公司实业发展赋能。聚焦高质量发展,实施“强优计划”,以深化改革为抓手,推进67项提升计划,优战略、优组织、优机制,强拓展力、强产品力、强财务力、强资管力,提升质量效益。 

河南工程公司党委  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全力以赴追序时、赶进度,全面冲刺四季度,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项目一线落地见效。陕西重点能源项目黄陵店头660兆瓦工程开展“奋战四季度 千人大会战”专项行动,全力冲刺年底并网发电目标任务。焊接技术公司以党的二十精神为指引,成立“党员检修突击队”,紧盯短平快、回款好的现汇项目,不断扩大检修市场,四季度新签16座电站检修项目,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决胜全年度,发展谋划有后劲。坚持系统思维,将抓当前和谋长远结合起来,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谋划好明年工作结合起来,与找准企业自身在集团公司“水、能、砂、城、数”五大领域的发展定位结合起来,全力以赴决胜年度工作的同时,为推动明年工作顺利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水电四局党委  全力推动年度指标任务、重大工程节点目标、企业治理效能提升“三大目标”全面实现。对照“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要求,从强化思想引领、优化业务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进创新发展、推动管理升级等方面加强顶层谋划设计,切实提升公司治理效能。全面加强品牌营销、实力营销和领导营销,以在建项目为依托,以成功项目为品牌,全面主动出击、分层分类对接,确保年度目标全面实现。 

水电八局党委  全力以赴推动市场开拓与现场履约年度目标任务实现。一是勇毅开拓市场,全力抢抓“双碳”目标带来的重大机遇,成功竞得湖北浠水绿色矿山项目二期采矿权,中标湖北省罗田县长河、巴河流域生态环境导向开发项目。二是加快推进项目履约,项目党组织通过开展“冲刺四季度、决胜全年度”劳动竞赛,大藤峡右岸首台机组投产发电,长九项目产销总量累计1.2亿吨,长崃绿色矿山长胶廊道隧洞全线贯通。三是狠抓经营管理,全面开展全员降本增效工作,不断提升经营创效创利创现能力,班子成员包保50个重点项目,深入实施专家蹲点帮扶,全力推进治亏扭亏。 

电建国际公司党委  抢抓机遇、全力推进国际业务高质量发展。公司以参加进博会为契机,与施耐德、日立、GE等签署合作协议,现场签约印尼能源项目,参加全球海上风电大会、亚太电协CEO会议,深化与全球第三方合作共赢。公司主要领导先后到5个区域、8个国别和重点项目进行调研和商务谈判,加强履约、国别经营、境外党建工作指导。组织开展市场营销评比竞赛活动,全力抢抓市场机遇,签署老挝600MW风电项目EPC合同、伊拉克大学医院项目合同等一批项目,做到应签尽签。公司个别基层党组织与贵阳院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联学联建,共谋新时代国际业务发展和合作。 

电建财务公司党委  把学习贯彻成果落到工作实绩上,落到为集团公司及成员企业解决急难险重任务提供金融方案上。一是“绿色贷”产品定向投放至新能源、抽水蓄能、绿色建材等集团重点战略方向,将金融活水引入集团“水能砂城数”战略,目前已放款20亿元;二是结算规模再创新高,累计结算笔数和金额双双突破同期历史记录,并集中推出了对私付款、预约付款、全天候小额支付等一批结算产品,最大程度发挥结算主平台创效能力;三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成立代发农民工工资专项工作“服务先锋队”,全力落实集团公司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相关要求。 

北京院党委  锚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重要内容,增强行动自觉,聚焦提质增效,抓安全保稳定,取得丰硕成果,“一盘棋”确保蓄能项目优质高效履约,“一股劲”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一条心”推进科技创新、“科改示范”等重点工作,全体员工对高质量完成年度任务、谋划好2023年工作同心同德、奋勇前进。 

四川院党委  绷紧安全弦、打好攻坚战,持续提升项目安全管理水平,为工程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作为集团公司HSE系统的试点单位之一,提升项目安全管理水平,打造以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标准、节约能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和HSE管理体系为一体的“两个标准 一个体系”管理模式,推动管理制度和标准在施工现场有效落地,确保施工安全。近期,以此为安全管理手段的四会光伏渔光互补总承包项目,顺利通过集团公司2022年安全检查考核。 

江西水电公司党委  重点打好市场营销“冲刺战”、提质增效“持久战”两场战役,奋力实现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推动“党建+市场营销”两级联动发力,“双引双建”示范点本部第五党支部(市场开发部)牢牢抢抓“三个八千万工程”火电市场阶段性复苏大好机遇,坚持多领域齐头并进,近日,公司在火电、水利、市政、洗砂场运营服务项目连中六标。聚焦“两率四利”指标,组织开展“大干100天,切实把‘两金’降下来”专项行动,制定压降清单,定责、定人、定目标,同时加快工程款回收,多措并举打赢“两金”压降收官之战。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